Our Blog

【演活黃蓉】相愛40載,63歲歐陽佩珊2017年9月不敵肺癌過身


資深藝員郭鋒太太歐陽佩珊,2017年7月9日,因肺腺癌離世,終年 63 歲。據郭鋒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,他與太太今年(2017年) 4 月旅遊時太太疑似中風入院,並做了 3 次開腦手術,至第 3 次手術發現後腦有壞死組織,回港就醫後證實太太患肺腺癌,就算一直接受治療,但癌細胞太惡的關係,最終不敵癌魔,從發現至離世只有短短 3 個月。

報導指出,兩人結婚40載,雖沒有子女,但感情如膠似漆,對於愛妻離世,郭鋒坦言:「無論如何我都唔會開心!」

在香港,肺癌已連續多年成為港人殺手,2015年更奪去4,031人命,超越第二位腸癌人數接近一倍多數字。肺癌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(small cell lung cancer)及非小細胞肺癌(non-small cell lung cancer) NSCLC,著8成患者屬於非小細胞肺癌,當中超過一半為腺性肺癌(Adenocarcinoma) ,而歐陽佩珊便是屬於這種肺癌。腺性肺癌的亞洲女性大多是非吸煙者,而出現EGFR基因突變個案病發率佔整體肺癌個案多達5成。

肺癌4期 5年存活期不過5%
肺癌是無聲殺手,第一期(stage 1A)5年存活期超75%,但若擴散至第三期(stage IIIA),5年存活期會下降至10-35%,如進入Stage IIIB,存活期更降至只有5%或以下。

總結
醫學突破,但治療相關費用昂貴 

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(small cell lung cancer)及非小細胞肺癌(non-small cell lung cancer)NSCLC,其中NSCLC中更有研究顯示大部份屬腺性肺癌(Adenocarcinoma),特別亞洲女性患者中大多屬非吸煙者。

針對EGFR/ALK肺癌標杷藥,藥費每月約5萬(自2011年起,醫管局可提供資助合資格人士購買標杷藥物);近年癌症免疫治療(immuno-oncology)是繼標靶藥物後,另一個醫學突破,但貴用同樣昂貴。

肺癌並沒有明顯病徵,建議定期進行身體檢查,保持身體健康,若經濟能力許可,可考慮針相關醫療開支費用投保,這類計劃一般保障已覆蓋由確診至免疫療法,及至相關舒緩治療費用。

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讀者有關其他問題,宜向相關顧問查詢,平台上意見不代表其他人士立場,純屬意見交流。Great Info已盡力保證以上資料準確,但不保證,讀者不應視以上資料為要約,如有任何問題,宜向專業人士查詢,提供協助。

資料來源:
1. 香港癌症基金
2. https://www.immuno-oncology.hk/learn-about-cancer/lung-cancer/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copyright© 2016 Great Info Company Ltd | Email: cs1@gi-info.com.hk | Templateism | MyBloggerLab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