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ur Blog

【美國快將又加息】儲蓄危疾保險點揀最好?


美國為抗通脹,已連續加息7次,市場預計今周美國再加息機會極高,部份香港銀行已率先上調定期利率,部份人士認為如果銀行上調存款利率,那沒有道理儲蓄類型的危疾保險產品不跟隨上調,因而推算現在進場投保危疾保險會是最好時機,因為保險公司會跟隨美國利率而上調紅利,間接增加保單回報。這個說法說對了一半,因為回報高低,除了看保險公司本身投資是否有經驗外,還要看你選的保單類型,是「 現金紅利 」或是「 復歸紅利 」保單,選擇不一樣,結果也可能會不一樣。

現金紅利 (Cash Dividend)
這類型的保單保險公司派發的是現金紅利,就像我們投資股票,公司周年派發現金利息一樣,按過去一年的投資表現而決定,並非保證,不同的是保險公司派發現金紅利後,保單持有人可選擇存放於保單內積存生息,任何時間提取也不用給付保險公司任何手續費用。

保險公司主要集中投資在長債身上(如美國30年國債),所以會在加息周期開始前,加大吸納長債,由於債券對息口敏感,所以美息上揚便會導致債券到期收益率(Yield to Maturity) 上升,間接增加保險公司持有債券收益回報,同時增加現金紅利派發,提升保單持有人在加息周期下的回報。

復歸紅利( Reversionary Bonus)
這類型的保單,派發給投保者的紅利會交由保險公司一直保管投資,直至某種原因,如受保人受故(death)、退保(full surrender/partial surrender)或保單期滿(maturity)時方可提取。

情況如同公司派發認股權證給員工,當以上原因觸便可行使,保單持有便可以取回紅利。同時在投資期間,情況如同此認股權證,該價格會受正股上下而波動而變動,有高有低。每年收取的年結通知單,戶口顯示的復歸紅利( Reversionary Bonus)只是「帳面數字」,一日未真正落袋,回報也會隨市場升升跌跌。

一般而言,美國加息對債市有利,但對股市就是雙刃刀,如果企業在低息環境下過渡借貸,那麼當加息來臨,成本便會急速增加,同時當成本不能轉收嫁給消費者時,便會影響公司盈利。復歸紅利這類型保單就是集中投資在股票和地產上,只持有少量債券,當環球經濟變得不明朗時,保單持有人的戶口價值便會變得波動,如當年的雷曼,至近期的中美貿易戰,在不確定因素下,復歸紅利保單投資表現可能會受影響。

總結
現金紅利 (Cash Dividend)或復歸紅利( Reversionary Bonus)也是非保證,保單持有人交了保費,除了有保障外,當中部份保費交由保險公司代為投資,所以如何衡量保險公司表現也很重要,要不然不用買儲蓄危疾保險了,乾脆投保一份沒有儲蓄成份的危疾就可以了。

所以投資這類型保單心法只有一個,「實現率越高代表越好」,意思即是說,如計劃書中,保險公司預期一年後累積預期週年紅利派發110元,保單持有人一年後實際得100元,即實現率是100/110 = 90.91%

預期一年後累積預期週年紅利派發110元,保單持有人一年後實際得115元,即實現率是115/110 = 104.55%

所以實現率非常重要,如果是100%,即代表實際和預期派發是一樣;如果低於100%,即代表實際少於預期;如果高於100%,即代表實際多於預期。自推出GN16後,保險公司已經提升了紅利釐定之透明度,一些保險公司已經在網頁內提供相關資訊,令到客戶更加明確知道影響紅利派發的各項因素,以及可以了解紅利可能是零回報的情況,令客戶能夠通過充分的了解而做出更加明智的選擇。危疾保險種類選擇多又廣,要選擇保障,又要留意類型,有問題可以留匿名留這問専家﹐免費解答。


留言連結

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讀者有關其他問題,宜向相關顧問查詢,平台上意見不代表其他人士立場,純屬意見交流。Great Info已盡力保證以上資料準確,但不保證,讀者不應視以上資料為要約,如有任何問題,宜向專業人士查詢,提供協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copyright© 2016 Great Info Company Ltd | Email: cs1@gi-info.com.hk | Templateism | MyBloggerLab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