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ur Blog

【家居保險比較】30秒話你知「投保前」不可能不留意既家居保險陷阱


買了家居保險,就一定可以賠到? 答案一定不是
基本上,很多人在投保家居保險時,也可能會忽略以下事項,雖然簡單,但沒有報以下事宜,買了家居保險,遇到 #山竹 都有可能賠唔到十足。

1. 投保地方
很多人買家居保險,慣性只會告知保險公司有關自己所住地址,但忽略了如自置車位,其實如要保障,在投保前也應一併通知保險公司,否則可能得不到保障。

2. 水浸電腦數據全毀、文件全失
大多家居財物保險都不能提供數據/文件復原保障,所以如果一隻USB手指有重要訊息,記得一定要「備份」。再深入點,如果USB手指在打風時意外遺失,但手指記憶有很多重要資料包括客戶資料,萬一因為被第三者檢獲而導致資料外洩,這個情況下,家居保險的第三者責任保障,未必能保障到。

3. 家居財物保險,要留意財物定義
所指的家居財物,一定是指家居中,你自費購買的財物,意思即是如果家居中的損壞若和樓宇結構有關,即不在受保障範圍。

4. 貴重物品,一定要一定要另外申報
家居財物保險,大多就每件物品賠償最多不超過5,000元,如果打風,把鑽石、首飾、名錶吹走了,便最多只可以賠償5,000元,所以如果要額外保障這些名貴物品,記得向保險公司在投保前額外申報。

5. 第三者法律責任
打風期間,冷氣機飛脫,擊毀鄰居窗戶,甚至乎嚴重至冷氣機從高而下造成人命傷亡,第三者財物損毀,都會在第三者法律責任中賠償。但要留意,責任誰屬? 即是業主或是租客,這個部份投保時要留意。再深入一點,如果冷氣機是業主,但屋是出租,如果簡單冷氣機飛脫而造成鄰居窗戶損毀,那應是業主或是租客要負責呢?

専家貼士
引述安盛分行經理潘俊宇(Leo Poon) 指出:「遇上家居損毀,要留意如果家居超過如30天沒有人居住,就算有了 #家居保險,可能也得不到保障。還有在賠償時要留意自付金額,一般水浸為港幣1,000或10%,以較低者為準。」

當要進行理賠時,最重要提供損毀的相片、單據、通知管理公司,特別如遇到人命財物損失、傷亡、或嚴重如身故,便要馬上報案。當進行報價後,切記要得到保險公司許可情況下,才進行相關工程項目,任何未得保險公司同意而進行的維修,也可能會得不到賠償。

最重要最重要引述保誠分區經理鍾蓮虹指出:「 當涉及第三者責任賠償問題,不論你是受害者或是當時人,切記不可和第三者私下協議或和解,因為保險公司代表你向當時人賠償後,會用代位權(subrogation)向最終應付責任者提出索償。」





家居保險即時投保
連結

以上比較家居保險基本計劃,不包括樓宇結構部份;另蘇黎世資料參考以實用面積560呎或以下;安盛參考以實用面積700呎或以下。

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讀者有關其他問題,宜向相關顧問查詢,平台上意見不代表其他人士立場,純屬意見交流。Great Info已盡力保證以上資料準確,但不保證,讀者不應視以上資料為要約,如有任何問題,宜向專業人士查詢,提供協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copyright© 2016 Great Info Company Ltd | Email: cs1@gi-info.com.hk | Templateism | MyBloggerLab

Powered by Blogger.